2022第16届中国品牌节年会乡村振兴论坛举行
来源:商界  2022年09月21日03:22

8月7日下午,由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指导,浏阳市人民政府、品牌联盟联合主办的2022第16届中国品牌节乡村振兴论坛在长沙北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品牌联盟智库副主席、《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成新,人民日报社人民城市乡村振兴专业委员会主任贺勇,湖南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彭秀琍,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湖南农业大学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陈钦华,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双全旺实业集团董事长易春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贺斐,全国职协联席会议轮值主席、湖南省职业经理人协会会长孙朝阳,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中国东盟国际合作商会会长张育华,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副主编何建明,浏阳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市委农办秘书科副科长卢俏玲等多位领导、嘉宾出席,共话新时代背景下的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湖南实友会会长、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海南壹沣国际酒业集团董事长李超君主持本次会议。

赵成新首先代表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向与会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赵成新从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坚持“三个转变”、推进品牌建设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湖南乡村振兴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用品牌赋能乡村振兴,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

王雄文表示,浏阳作为伟明省长联点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市),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坚持以“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和排头兵”为目标,对标对表,创新实干,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努力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冯并认为,乡村振兴的过程,也是乡村品牌化的进程。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一定要强化品牌理念,讲好品牌故事。湖南省打造了一批品质优良的“湘”字号农产品,除了袁隆平先生的水稻种植,湖南的稻谷、油菜、油茶、茶叶、柑橘、生猪等大众产品,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很有名气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有机农产品认证更是位居全国前列。希望能通过在湖南举办的中国品牌节年会,尤其是通过本次论坛,来推动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卢俏玲围绕浏阳市乡村振兴主题分享《新时代的山乡巨变》。随着她的讲述,与会嘉宾走进了永安镇西湖潭村,看到了一个荒山变金山、农民变工人、山村变产园的“美丽蝶变”。

孙朝阳演讲表示,乡村的崛起要人才的振兴,要有一批优秀的城市经理人下乡,把乡村的集体经济盘活、激活。2018年1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发展新型农业,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迫切需要懂农业、懂管理、懂市场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随着5G、大数据等数字基建的发展愈加成熟,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作为鄂尔多斯市“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先导区”,康巴什区抢抓先机,贯彻数字经济发展新理念,助力乡村振兴,成为智慧城市发展新典范。贺斐和与会嘉宾交流“康巴什智慧”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他表示,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赋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方向。

论坛上,大家围绕着品牌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如何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及如何通过品牌引领、示范带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等议题各抒己见,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新格局积极建言献策。

论坛嘉宾《人民日报》人民城市乡村振兴专业委员会主任贺勇,中国东盟国际合作商会会长张育华,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副主编何建明,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双全旺实业集团董事长易春雨等作了主题演讲。

在贺勇的主持下,湖南百村集体经济管理公司总裁王端平、湖南中安能科技集团董事长宋正石、中国创新三农总课题组调研员陆军共同开启高峰对话《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在高峰对话中,王端平提出,现在农村集体经济里面的合作社,非常缺乏品牌,希望从事品牌、数字化品牌工作的专业人士,能够更多地关注农村村级集体经济里面整个有关的体系,帮助他们从农户种养殖的主体,闲置的厂房做一个包装,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去乡村建未来。

应邀出席的还有来自国开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华中投资部的负责人,柬湘东盟商务中心总代表,新华社、中国县域经济报、红网等媒体代表,以及诸位企业家、品牌经理人、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