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大佬们的文艺思维
来源:原创  2015年12月04日10:16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往往会被称之为“业余的”。言外之意,纯粹的个人兴趣爱好,对经营一个企业来说是毫无价值的。因为,它会妨碍一个企业目标的实现,经济利润的回报。

    不过,现实中恰恰是这所谓“业余的个人兴趣爱好”,让一些早已赚得盆满钵满的企业更加锦上添花,它的舵手们也因此让管理思路变得更加接地气,顺民意,尤其是那些爱好文艺的大佬们。

审美的张力

    热播电视剧《我的儿子是奇葩》,由于潘石屹在结局处的惊喜亮相,还成了该剧的一大卖点。当然这并非潘石屹的第一次亮相荧幕,几年前电影《阿司匹林》中的男一号;参演贾樟柯拍的三分钟“广告片”;他和任志强联合演出的财经微电影《拆弹专家》等等,无处不见他的身影。可以说,潘石屹是地产界演戏演得最好的。这是他的性格,表演就是他的爱好。

    “不要认为表演就简单了,很累,几秒钟的镜头要折腾好久。当白天工作和拍摄时间冲突时,所有的戏还的全是通宵赶拍。拍戏我就怕记不住台词,这会也剧组极为头疼。记不住台词那你就得琢磨,如何能够记得,后来我发现不是死记硬背,更不能参考谁谁,重要的是要举一反三,用自己悟性去应对。就像一般人们对一个房子的印象,优雅、豪华、风格都有一定标准,在这个标准之下我们再做一个东西,意义就不大了。我觉得要给新标准创造一个生存的空间,一个需要新的地界,在新配方、新工艺下产生新的视觉效果。”

    “我就是地产界的章子怡。”潘石屹曾毫不避讳地这样说。当然他也毫不掩饰自己背后的商业目的,“说我善于表演,其实是商业的需要。你不出去表演,没人知道你,房子就卖不出去了。”

    “上善若水,以柔克刚。”潘石屹通过它在影视中培养了自己的“软实力”,加深了人们对SOHO的再认识,这是一种策略也是一种智慧。与他相比,“文艺男青年”原土豆网创始人,现在追光动画的王微这种智慧似乎是与生俱来的。

    王微喜欢主动表达,有文艺青年细腻感性的一面,曾在《收获》杂志上发表过的长篇著作《等待夏天》,当年由他编剧的话剧《大院》上映后还被赞是“一个商业精英对社会做的观察和思考。”所以当他退出土豆,选择动画电影,就是因为“编写”这种表达形式能让成千上万的人在同一时刻享受一部作品。“没有什么东西能像电影一样,让几千万人在一起做梦。动画电影是唯一让我感觉到既大众又是精雕细琢出来的作品。”

    “你看《飞屋环游记》、《超人总动员》、《驯龙记》,干净的故事,个个引人思考。《千与千寻》里灵魂列车在水上开过去那一段,又是多么的动人心魄。而这些动画电影中,很多东西又是跟人体结构、捕捉相关的新技术。我们的一个核心是技术。如果我把这个领域的东西弄透了,做得很扎实,那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科技公司。我觉得是我自己的兴趣,一直在鞭策我从动画中去追光。”王微说。

    诚然,好的产品一定要有文化审美,没有文化就没有灵魂,好的产品更需要由的掌舵人,向消费者表达出这种文化,将自身文化的一些要素通过形象语言进行表达就会有无穷的张力。

表现的动力

    除了卖红酒、养猪外,网易CEO丁磊还从音乐发烧友角度,展示了他的独特品味和调皮性格。还记得网易第一战斗游戏《大唐无双2》的主题曲《带我飞》吗?丁磊与林志玲时而低声诉说,时而深情凝望,唱功表现着实可圈可点。

    “我其实从小就很爱音乐,77年、78年那会家里就有录音机了;我听着录音机和电台的音乐考大学;我到宁波邮电局工作时,和室友捣腾发烧唱片、交换CD;一直到2000年网易上市之后,还梦想做一家唱片公司。”

    古典、爵士、电子、民乐,广泛和风格多样化的音乐爱好,始终伴随着丁磊一路成长。网易云音乐平台的成功打造,更让他的音乐梦如虎添翼。进入丁磊的主页,用户可以看到他创建和收藏的歌单,其中《丁磊喜欢的音乐》这张歌单,已经被用户播放一万多次。丁磊不仅分享马常胜的古琴和佛教音乐;也推崇爵士大师阿姆斯特朗的演唱What a Wonderful World;在分享意大利老牌歌手Adriano Celentano的经典歌曲Confesa时,他还调侃“其他音乐软件找不到这首歌”;鉴于广大粉丝说他偏好外文歌曲,他还特意分享了三角COOL的说唱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里有问题》,还特意留下了两个搞怪表情。”

    和丁磊的音乐梦想一样,打小文艺爱好及功底就相当了得的张朝阳,则更为人们广为称道,尽管他没有任何公开发表的文艺作品。搜狐的员工曾见过张朝阳兴致高了当众跳芭蕾的情形,也有媒体记者曾在私人场合看到过一张张朝阳练习芭蕾的照片,从其装备、站姿、压腿时的标准程度都可以看出,绝非单纯的摆摆样子。

    张朝阳说:“1999年到2003年股市跌入谷底,那段时间压力特大,释放的办法就是跳迪斯科。”他自己说,他舞蹈方面的创造性可以让很多专业人士看了都非常惊诧,“搞专业舞蹈的人看过我跳舞,觉得我可以去当老师了。我的舞蹈里面包含了小时候武术的动作、太极的动作、芭蕾的动作,但我没练过芭蕾,不过我的动作很像芭蕾又有hip-pop的风格,好几个结合在一起,而且总是根据音乐而动,音乐会决定我跳什么。”

    “跳舞这事其实就是个协调能力,身体各部位协调好了,舞姿自然也会好。这和经营一个企业没什么区别,把你的个人喜好与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协调好了,兴趣和爱好会帮助企业一臂之力的。反之就是玩物丧志了。”

    司马迁在《货殖列传》中对成功商人的案例研究总结中,提出了一个“奇”字。“富者必用奇胜”,奇就是和平常做得不一样,就是眼界广者其成就必大,眼界狭者其作为必小。当商贾大佬们通过自身兴趣爱好,把“奇”字放大后,这就是一种商业意识,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商业链条。它能让更多人知道,一个品牌与消费者的生活紧密的捆绑在一起的时候,这个品牌就有了持久的生命力。有了生命力自然就有了市场,市场大了眼界就宽了,未来就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