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商业网站删除违规信息20多万条
来源:原创  2015年06月09日09:39

  2015年年初,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联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开展了为期半年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打响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开年第一炮”。

        6月8日,“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协调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协调组办公室”)主任对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进展。

        “管别人之前先管好自己,坚决清理门户、严查‘内鬼’,切实防止‘灯下黑’。”在今年1月的动员会上,国家网信办主任、专项整治协调组组长鲁炜这样强调。

        据协调组办公室主任介绍,在对内专项整治工作中,各地网信部门历经学习教育、自查自纠等环节,取得了预期成效:各地均制定了详细的 工作方案,设立了专门举报电话;召开325次会议,11788人参加;组织培训班610次,10784人次参加,同时组织属地网站学习培训410 次,12559名网站从业人员参加;各地网信部门组织开展系统自查,3046名工作人员签订了廉洁奉公承诺书。

        此外,组织重点新闻网站、属地网站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也是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要求各类新闻网站、属地网站结合实际深入查找虚假新闻、有偿删贴、负面信息扎堆儿、稿件来源不规范、工作 流程不严密、监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制定方案,进行整改,同时对从业人员队伍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及时处理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人员。

        据协调组办公室主任介绍,截至5月下旬,主要商业网站共关闭、拦截违规账号19226个,删除违规信息208663条。中央新闻网 站在自查自纠中,针对查找出的撤稿流程不够规范、举报机制不够健全、编辑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共组织5531名从业人员签订了廉洁奉公承诺书,累计关 停近50个网站地方频道。

        截至目前,国家网信办已经分批关闭了100余家涉嫌网络敲诈和有偿删贴的网站,向相关执法部门移交了近千条有效举报线索,一大批大案要案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侦办。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还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

        5月19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这条庞大 的黑色产业链上,不仅有大学生、教师、医生、网络编辑,还有公务员甚至警察。犯罪嫌疑人自曝,全国每年删帖产业的收益数以亿计。

        “制度建设管根本,长效机制管长远。”协调组办公室主任表示,目前,专项整治行动还在研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对以发布、删除等方式 处理网上信息行为进行规范,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还要健全一系列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制度,从根本上杜绝“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乱象生存的空间与 环境。( 作者:李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