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厉行法治,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带头
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   2015年06月09日03:53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军号,规划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蓝图。我体会,完成这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领导干部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者。法治作为一种治国方式,中国有、外国也有,但各有其道,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条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道路,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与法治国家基本属性相结合、经过实践证明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像坚定“三个自信”一样,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不仅自己理解、自己坚持,还要理直气壮地驳斥错误观点,大张旗鼓地向社会讲清楚这条法治道路与西方国家“三权分立”的根本区别,做到正本清源、以正视听。

领导干部要做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的忠实实践者。各级领导干部是履行党的执政权的骨干力量,是代表国家行使公权力的骨干力量,能否依法开展工作,直接关系到法治建设的成效。要把宪法法律作为根本行为准则,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还是定规划、作决策,都要想一想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有没有遵循法治原则,不能为了所谓“政绩”打法律的“擦边球”,不能一边讲法治一边“搞变通”。特别是在处理涉利信访问题时,一定要坚决依法办事,对当事人的诉求,于法有据的,必须坚决支持、及时妥善解决;于法无据的,决不能肆意突破法律“和稀泥”,搞“花钱买平安”那一套。

领导干部要做增强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的示范引领者。“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领导干部一言一行对一般干部和群众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要牢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敬畏法律、尊重法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谋求特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为一己之私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牢记共产党员身份,既和全体社会成员一道遵行宪法法律,又恪守比国家法律更加严格的党规党纪,以讲规矩、守法纪、尽责任的模范行为,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信仰法律、依靠法律、维护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