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收藏家:李庆鹏
来源:原创  2016年02月18日12:21

    李庆鹏,中国商界文学艺术家联合会理事。

    

    书画收藏鉴赏华夏文明的缩影,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载体,诠释着特定的历史文化,是一种文化,是一种阅读,是一种财富,是一种幸福,能使人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对此庆鹏几乎倾注了所有的精力财力,持之以恒乐此不疲,数十年如一日,苦心孤诣,呕心沥血。
    著名书法家游国权对李庆鹏收藏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收藏书画,历来是文人雅士叙挚之嗜,时至今天,收藏之风已泛及众多文化艺术。爱好者、品赏者、其中卓有成就者不仅能陶冶情操,充实个人文化生活,完善个人学养,还能为促进和弘扬中华文化艺术做出积极的奉献,李庆鹏就是其中之一。庆鹏收藏书画已多年,乐此不疲,其成果可喜可庆。     
    198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庆鹏有幸结识了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刘久庵先生,破例收他为弟子。刘久庵是国内文物鉴赏界泰斗,学识渊博,德艺双馨,人脉广泛,在大师的孜孜教诲精心调教下,他如鱼得水,似鸟归林,领悟极强,进步神速,并结识了范曾、欧阳中石、沈鹏、张印、王美芳、孙鲁一等一大批国内书画名家,不断地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来提升自己的审美品位,逐步形成自己的收藏和欣赏的个性。
    中国书画讲究“神韵”、“意境”,书法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反省,明崇姿、清兴变……为了更加系统地学习书画收藏鉴赏知识,他又辗转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学习三年。在这个国宝的世界里,他从基础入手,循序渐进地熟悉学习、丰富知识、摸索积累、总结归纳,不仅熟悉了中国书画的用笔、用墨、结构、款式及其情趣意境等基本知识,还接触了大量的绘画大师原作,这些稀世珍品对于他后来的收藏提供了良好的参照系。      
    1997年,李庆鹏拜中国书协常务理事张原先生和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游国权为师,在二人的熏陶教诲下,他的藏石赏石技艺日臻成熟,受益匪浅,为他日后藏石赏石慧眼独具打下厚实的基础。近年来,李庆鹏的足迹踏遍了泰山的山山水水,他用一颗痴热的心爱石、感石、痴石……他的奇石美石收藏,林林总总,有气势磅礴的山水石,枝繁叶茂的植物石,形态各异的动物石,惟妙惟肖的人物石,天书神笔的文字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