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作言在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原创  2015年12月04日10:47

 11月7日,第五届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王作言执行会长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王作言在致辞中说,到本次会议为止,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连续举办了五届,从未间断过。这说明有一大批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致力于商业文化的研究,这种执着的精神令人敬佩。同时也说明这个会议的机制顺应了形势发展的需要,因而也就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感谢大家为此而进行的探索,所付出的辛苦。

    王作言说,这次会议以“儒商文化与国际化”为主题,这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不久,就有如此之多的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这个主题,广泛进行探讨和交流,使全体与会者在这个平台上共同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领悟最前沿的理论见解,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有益的精神享受。

    他说,我一直认为,博大精深的儒商文化,是中国商业文化的源头,也是中国商业文化的基石。儒商文化的特质以及由其特质所折射出的光泽,构成了中国商业文化鲜明的民族特色。以往几十年来,当人们在拼命追逐金钱的道路上奔波中,募然间发现自己的灵魂不经意间却遗失掉了,正在到处寻找时,竟然发现中华民族到了迫切需要儒商文化的时候了。而儒商文化也到了迫切需要走向世界的时候了。这不仅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多元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已成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而且也因为人类社会在经历了原始文明、农耕文明,乃至工业文明时期之后,当我们伸开双臂去拥抱商业文明时代的时候,必然需要一种普世的商业文化光辉的照耀,这种普世的商业文化看来非儒商文化莫属。

    王作言说,历史上任何一个大国经济的崛起,必然相伴文化的振兴。一个民族要走向世界,其文化也必然相随而行。今天十三亿中华儿女都会看到,我们国家正在经历大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无论我们的经济要更加深入的融入世界,还是我们要在国际事务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在构建多元和谐的国际秩序中发挥主导作用,都需要有强大的文化力量来支撑。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来看,这个强大的文化力量,就来自于以儒家思想为底色所形成的儒商文化。所以,我们不仅要把儒商文化推向世界,而且要充分调动她的价值能量,使之成为影响世界,光照全球的普世文化。当然,复兴并非是复归。儒商文化在国际化的征程中,毫无疑问地会面临着创新与发展的问题,这就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传承创新,弘扬光大。

    王作言说,基于这种认识,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希望一切有志于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专家学者和广大企业家们,携起手来,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肩负起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光荣使命,继续以创新精神开展研究与实践活动,让我们优秀的儒商文化逐步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渗透到世界各个领域,影响全世界各个地区人们的生活,为全人类带来福祉。